放大

杭州是浙江省省會和經濟、文化、科教中心,長三角中心城市之一,杭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風景旅游城市,曾是古吳越國和南宋王朝兩代建都地,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,歷史悠久,文化燦爛。

放大 放大 放大

下城區位居杭州市的核心位置,北依杭州市人民政府,南瀕秀麗的西子湖省政治中心— 浙江省委、 省政府駐地, 東臨古城河 — 貼沙河。總面積31.46平方公里,轄天水、武林、長慶、朝輝、石橋、東新、文輝、潮鳴 8 個街道,下社區,人口 379,160 人,是杭州市的核心城區和武林中央商務區,是浙江省的商貿、商務、金-融、文化和會展中心,是長三角南翼人流、物流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主要樞紐。

放大 放大 放大

下城自古繁華,北宋時期,著名詞人蘇東坡“沙河燈火照山紅” 的詩句勾畫了艮山門一帶的繁華。宋元明以來,這裏便是人文薈萃、商賈輔輳之地。南宋建都後衆安橋區塊已成鬧市,武林門外被稱爲“北關盛市”。元明清以來,區內的東街路、艮山門等處更是“機杼之聲,比戶相聞”,成爲杭州絲綢手工業中心。

放大 放大 放大

站在發展的新起點,面對發展的新階段,考量發展的新形勢,迎接發展的新挑戰,中共下城區委八届十次全會提出了全力打造“繁華時尚之區”的戰略要求,確定了“繁華時尚之區”的城區戰略定位。“繁華時尚之區”的核心要素是“繁華”,基礎是“綠色、和諧、精緻”;核心價值是時尚,時尚是一種生活方式、一種發展理念、一種發展模式、更是一種永立潮頭、科學發展、引領時代的精神和“開拓創新、克難攻堅、幹一件成一件”下城精神的時代寫照。“繁華時尚之區”的戰略目標是“構築新格局、實現新騰飛”,空間布局目標是“兩核三圈兩帶”,努力形成“南有CBD、北有新天地”中心城區發展新格局;業態定位目標是建立高增值、强輻射、廣就業的“2+1”、“三位一體”現代産業體系,實現從“服務業大區”向“服務業强區”的歷史性跨越。“繁華時尚之區”的發展總戰略是“南精北快”,四大分戰略是“服務業導向”、“環境立區”、“文化引領”、“民主民生”。打造“繁華時尚之區”就是要打造“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經濟繁盛之區和引領發展潮流、和諧幸福高品質的百姓樂居之地”,走出一條具有中心城區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,譜寫下城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。

下城是一個綠色發展之區、和諧發展之區和精緻發展之區。全力打造“繁華時尚之區”將更好地推動下城經濟繁榮發達,全面提升下城人民的生活品質。在城區戰略定位的引領下,下城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,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,堅定信心,直面挑戰,同心同德,務實奮進,爲共建共享“繁華時尚之區”而努力奮鬥!下城的明天更美好!